电子信息学院logo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是面向全校大学生的工程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大赛集训基地,是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工程训练、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养等工作。

工业技术中心成立于1953年,前身是学校的实习工厂,历经附属工厂、技术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发展阶段。200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时,工程训练中心正式更名为工业技术中心。2011年,工业技术中心主体搬迁至临港校区。2017年,工业技术中心闵行分部划归高职学院管理。2021年正式更名为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心下设6个三级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创新创业规划部、电气技术实践中心、机械制造实践中心、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和运行保障部。

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是面向全校大学生的工程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大赛集训基地,是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工程训练、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养等工作。中心现有建筑面积7739多平方米,仪器、设备1290台(其中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52台),还包括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激光内雕机、3D打印机、线切割机、雕刻机、电火花、普通车床、铣床、磨床,以及热处理、焊接、电工中高级等众多设备,资产总值2400余万元。

图片

 

Vol.1

工程实践教育

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工科基本训练系列课程,着力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工科基本训练课程设置

       

 

工科基本训练(钳工)

1

工科基本训练(车钳加工)

1

工科基本训练(数控加工)

1

工科基本训练

(精加工及数控特种加工)

1

工科基本训练

(热加工及数控特种加工)

1

工科基本训练

(车工及数控特种加工)

1

工科基本训练(电子焊装)

1

工科基本训练(电气控制)

1

工科基本训练(PLC控制)

1

 

Vol.2

创新创业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健全产教融合、专创融合、工创融合、赛教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设置创新创业类通识课程,总共2学分,分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两门课程,全校本科生须获得创新创业类课程的2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创新创业教育》为理论课,1学分、16学时,系统普及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为实践课,1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指本科生参加学校组织或认可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科学研究、自主创业以及其它实践活动等,取得成效或成绩,经审核后认定获得的学分。

 

Vol.3

学科竞赛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学生创新活动开展,进一步规范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根据学科竞赛的主办单位、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因素,将学科竞赛由高到低分为 ABC 三个类别,每个类别由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等次。


Vol.4

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大赛(WorldSkills CompetitionWSC)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级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上海电机学院被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定为第45届、46届、47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云计算”项目的上海市选手培养基地。集训基地坐落在中心四楼,占地近900平米,基地各功能区配置完善,建设过程中对标世赛标准,基地内设备、环境与世赛相似。

 

图片图片图片

2018-2022部分参赛照片

Vol.5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老师连续5年指导并带领学生参见工训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上海市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此外,中心于2016年、2018年分别承办了第六届,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选拔赛,竞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心教职工的组织、管理和应变能力。

图片

 

Vol.6

工业科技之旅

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更好地落户临港、扎根临港、服务临港,开辟了服务临港地区中学生工业科技之旅活动。工业科技之旅是中学生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激发科研兴趣,提升综合素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高校向学生传播大学之道、大学精神,传承文化的一种方式。

工业科技之旅活动充分发挥我校教育资源优势,培养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对工业科技探索的兴趣,拓宽知识面。通过努力,中心将工业科技之旅活动打造成为精品项目,塑造了良好社会效应。

图片


 上海电机学院 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203